雅痞

微博:与君共长生
链接这里无法私发,可以来微博鸭,麻烦你们了~祝看文愉快!

【新兰】殊途同归(二)

此章为背景以及过渡。


章二

另一处,正是上好的箱根楼。一间雅室内,席间摆了醋拌鲷鱼、蔬菜,海鞘冷汤。毛利小五郎与今川家主开怀畅饮,已是酒过数巡。

“毛利家主,小人有事禀报。”这话煞是扫兴。毛利顺了口气,不满道:“想清楚了,再进来!”

门外静了好一会儿,复而门开。毛利家的侍从垂首低眉,轻手轻脚。他附耳在毛利家主说了几句,毛利只顾吃酒,醉眼乜斜。

今川良目光一转,见门外的手下对他点头。他推整衣袖,才吃起菜来。那侍从说完,不待毛利轰他下去,知趣地退下。

见毛利兴致缺缺的样子,今川良笑道:“你就这么躲着你家的小霸主?你家女儿看上去软软娇娇,性子发起来真教人大开眼界。诶,我听旁人说,她有回直接从窗外翻进来,找到你的屋,坐上软塌,等你一道回去。我看你啊,喝完这杯消愁酒,赶紧陪去罢!”

谈起这话,自是前月,闹出一件事。毛利家主赌博喝酒,留宿花街柳巷。一日,被他女儿带人抓了回去。

毛利小五郎本爱喝酒赌博,自从娶妻养女便停歇不少。旁人说是和妻子大吵一架后,才又往复,甚至变本加厉。

自此两人展开拉锯战,今儿是毛利小姐在哪个酒馆抓到了毛利,后天毛利家主拨回一筹,教毛利兰扑了空。

毛利许是想起往事,尤为恼怒,拍桌道:“管那些妇道人家作甚,哼!我先前多是愚蠢,人该及时行乐,我们今晚不醉不归!”

两人按下此事不提,又叫了酒。这一夜毛利自是留宿在外。

待毛利小五郎醒来之际,睁眼便是陌生的帷帐。屋内有些暗,时辰尚早。他揉着太阳穴,缓缓恢复了意识。

昨夜,今川良招了美人作陪,把酒言欢。他喝得太多,倒头便睡。

毛利小五郎伸长两臂,向外探去,并没碰到甚么人,他放下心来。

“这混账老贼。”他暗骂一句,怕隔墙有耳。

毛利不欲多留,传人回府歇息。府中上下习以为常,见毛利回来,烧火煮汤,收拾床褥。

前不久,他与妻子分床而睡,在书房设下卧榻。底下人为毛利夫人不平,总觉毛利做得太过头。

约莫一个时辰,毛利小五郎转醒,梳洗更衣。前厅的人请毛利用膳。

毛利夫人和毛利兰已经坐好,桌上摆着清谈的粥食和一碗解酒汤。

见毛利来,只有毛利兰出了声:“父亲。”毛利点头作应,屏退下其他人,大厅内剩下他们三人。

毛利小五郎见众人既去,便合上门。毛利兰笑盈盈地说:“父亲昨晚睡得可好?”

“英理,你要替我做主。”毛利小五郎蔫头耷脑,依着妃英理坐下。

她将解酒汤递给毛利:“先喝些汤,散散酒气,怕不是喝糊涂了。你可是和小兰说过,这回出门不必去找你。”

毛利兰抚掌,眼笑眉舒:“是了是了,还是母亲公平。”妃英理抿嘴一笑:“先吃饭吧。”

三人其乐融融,哪有半分的嫌隙?

今天下分三十三国,京畿四周由征东大将军守护,其下统领各国大名。毛利祖上家系则是大江氏,其祖父以毛利为苗字。

眼下,今川,户又等小领主联袂同盟,试探毛利口风。他并不想卷入斗争之中,就八个字:没粮没钱,还爱喝酒。

男人七分醉,醉到你心累。

毛利敲定好计策,同妃英理交了底,却没顾及毛利兰的心情。他当她是孩子,无需知道这些事。

何曾料到毛利兰眼里含泪,直盯着他,道:“父亲,我们该回家了。”

她一字一句地说,用了极大的力气。宛若她不是站在欢声笑语的厢房里,劈面迎来的是她惧怕的魑魅魍魉。

毛利小五郎心疼又自责。面上装得怒火中烧,不情不愿。实则乖乖同毛利兰回家。继而关上房门,和盘托出。

被妃英理搂着的毛利兰破涕为笑,一扫心结。

将计就计,毛利兰和毛利照旧演着你追我赶的戏码,妃英理与毛利也摆出夫妻反目的姿态。

三人用完膳食,毛利兰告诉毛利有人盯梢一事。毛利小五郎皱眉:“想来是那今川,小动作多得很。桌上的酒都进了我的嘴里,验我虚实。哼,我倒要看看他的能耐。”

妃英理道:“他定是比过不你。若非我知底,都要怀疑你借大名传令的由头,寻欢作乐呢。”毛利挠了挠头,沉默是金,他决计不开口。

毛利兰见此,笑着补刀:“书上说‘一石二鸟’,不是石头扔得好,就是有只鸟醉酒,落得妙。”

毛利兰尚不知父母生分的内情前,心烦意闷,话也少了。真相大白后,恢复了往日的伶俐劲儿。

当事人由得她们说笑,老实端起醒酒汤一饮而尽。

评论(4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