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痞

微博:与君共长生
链接这里无法私发,可以来微博鸭,麻烦你们了~祝看文愉快!

【新兰】殊途同归(三)

两人终于要见面了。  (不定期更新


章三

“报恩?”本之助错愕道。

“你不相信我?”少年咧嘴笑起来,”常言道知恩图报,你们是做买卖的吧。这儿我可熟了,哪儿价低货好,信我准没错。”

他自报身份,说话爽利,不似作伪。

本之助不知少年如何找上门来,难道是自己那番话令他回心转意?因摸不清头脑,他赶忙告知工藤。

“他要向你报恩,不失为好意。我们只要守好东西,小心提防。”工藤略略思索。

本之助问道:“公子这话,是怕他另有所图?”

他轻笑一声:“行商本分而已。我们且看他如何行事。”

接下去的一周,空棕时不时提供帮助,或是跑腿,或是指路,与他们渐渐熟络。

本之助时常教导,惹得空棕絮烦。他和松田趋向及时行乐,两人勾肩搭背,常去喝酒。

有一回松田认真道:“要我说,这地方的清酒,只有清和屋的,有股不寻常的滋味。我这舌头,一尝便知。”

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。今日工藤听见松田又提起此事,心下好奇。午间吃过饭,便领人一齐去清和屋喝酒。

不料松田痛饮数杯,频频说没那味道。他面带困惑,对空棕问道:“你之前送我的酒,是清和居的吧?”

见空棕愣怔,工藤新一把玩着酒杯,扬眉道:“那我帮你讨个说法。你们过来,且仔细说说何时买的酒。我们找店东对证。”

此话正中松田下怀。工藤了解松田性急口快,碰上品酒一事,凭其本领,定要争论一番。

松田刚想应好,空棕却忽然站起来,说身体不舒服。他朝工藤新一眨眼睛。工藤会意,便带了松田和空棕出门,往人少的旁路走去。

见四下无人,空棕主动开口:“公子给我机会,我便说个明白。这酒是我偷的。”随后他解释了来龙去脉。

这清和屋原是空棕干活的地方。不料店家克扣工钱,空棕忍不住找店家理论,却遭谩骂,直接被人撵走。

空棕不忿,索性以恶报恶。乔装打扮后便在清和居晃悠,顺手牵羊,越发得心应手。

结识嗜酒的松田后,空棕回想起清和居的酒仓,便前去偷酒赠给松田,谎称是自己买的。

“而且,那酒坛口不像平常那样,它更宽。我偷起来别提多省事了。”空棕补充道。本来一切天衣无缝,如今里外被扒个不剩。

 工藤若有所思,问道:“那酒坛你之前从未见过?”

“是啊,我巴不得多拿点,让那坏东西吃亏才好。”他得意地弯起嘴角。

 想来他为此习染偷窃癖气,松田教训了少年一顿。末了添上一句:“日后我们还要一起喝酒呢。”

“那我可不敢。莫非你尝出的怪味,是我这贼的气息。”空棕应下后,又耍起嘴皮。

松田忍笑否认:“当然不是。我先前讲得夸张,其实就像土叶味吧。”

工藤新一总觉怪古怪。同家店同类酒,这口感,坛子为何不同。若说是贩运,也无必要。一般清酒近乎自产自销,运来运去多费本钱。

之后他尝试向店家套话,无果。既然如此,他决定一探究竟。为保事情顺利,工藤请空棕帮忙带路。

翌日傍晚,空棕前来会面。房内只有他们两人,空棕便拿出软袋,炫耀路上捡到的好东西。工藤新一细细地看,那是块松烟墨,色黑光淡,还熏了香。

“应是异国他物,其善于制墨,品相上佳。这价格可不低,失主定会来寻。”工藤推想道。

这话落在空棕耳里,倒像提醒。

他扬了扬眉毛:“那人找上门来,我肯定还啊。要是找不到,只能算他倒霉啦。”

工藤新一笑而不语。他有求于空棕,此事便暂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一个时辰过后,工藤叫空棕换上青衣,两人潜入清和居酒仓。空棕开锁熟练,可谓是如过无人之境。

工藤拿出火折,吹了口气。只见屋内陈设简单,酒坛沿着四面的墙壁摆放,约有四五十坛,底下铺了干草。

右墙边的酒坛外观确实不似寻常,工藤立即检查起来。他拨动坛身,再揭开封盖。其无粕无泥,气似无味,是一般的清酒。

一旁的空棕四处走动,惊讶道:“这圆酒坛好像更多了。是卖不出去还是不卖出去啊?”

“你来看看,这酒可有什么不同?”工藤轻声唤他。意料之中,空棕的回答是并无不妥。

他凝眉思索,起身去打量左侧的酒坛,好作比较。

火光烁烁,其影在酒缸间跳跃。

有点亮——工藤感觉到不对劲。忽然火光一震,不复光亮。再闻“啪嗒”一声,两人心头一惊,皆不敢动。

“不要说话。”门外响起一道低喝,“不然就把你们关起来。”她的声音脆脆的,后半句话说得略显迟疑。

工藤和空棕转头望去,夜色朦胧,看不大清。凭声只知是位女子。空棕倒是不怕,锁在他兜里,少唬人了。

“跑,没锁,就她。”空棕放轻声音,言简意赅。他相信工藤能够理解。

话音刚落,毛利兰将手中的树枝撇断一半,横穿奎孔,作得门闩。里面的人听个分明,工藤新一冷静地回了一个“不”字。

“来人了。”这话如风过树间,只响一瞬。工藤等人尚不知其意。几息间,灯火重重,脚步阵阵。这时他们才注意到外面的动静。

评论

热度(3)